很多人追求的『養胎不養肉』這個部分我並不特別在意,因為每個人懷孕的年齡,或是體質不同,養胎不養肉對孕媽咪而言是有壓力的。

但我也不認為作為孕媽咪就可以不忌口的大吃大喝,如果是無節制或是沒有選擇性的飲食,會對孕婦跟胎兒也會造成負擔。

 

孕媽咪真的需要的,是健康而又均衡的飲食。

但是這件事情對現代人,如果又是外食族而言非常有難度,所以額外營養的補充就變得非常重要。

關於蓁媽咪孕期飲食的分享文,有以下幾個重點:

胎兒每周的發展狀態

孕期三階段需要補充的營養

如何正確選擇輔助品

讓不知道孕期到底該吃甚麼的孕媽咪有些方向,也希望跟我一樣有許多疑惑的孕媽咪能找到最適當也最習慣飲食的方法。

 

根據胎兒的發展狀態來看看何時開始補充正確營養

一旦發現懷孕,每一個孕媽咪都會進入緊張狀態,第一個念頭就是「我是不是吃了會影響胎兒的東西」?

尤其是在還不知道懷孕時,如果有「藥物」使用,會讓孕媽咪擔心是不是會導致胎兒畸形。

婦產科醫生從胚胎學的角度談,是用「全有全無時期」(all or none period)來做解釋。

胎兒絕大多數的器官發展時間,是在受孕後的 3 至 8 週,也就是一到兩個月之間,此時懷孕的症狀也已經出現。

如果胚胎真的受到藥物的影響,會在 1 到 2 週的時候流產,如果胚胎健在,就代表胚胎沒有受到藥物的影響,這就是「全有全無時期」。

 

所以之前看到有人問車禍照X光、看牙照X光會不會影響...

我想影響的範圍可能會較低,但如果像是A酸之類的可能就影響很多囉!因此建議還是要多問醫師。

 

 

孕期三階段需要補充的營養有什麼?

整個懷孕的過程,會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孕期、第二孕期、第三孕期。

依照寶寶發展的情況而區分,因此在不同孕期當中,主要攝取的重點也會不同。

這邊蓁媽咪挑出兩種自己從準備懷孕到哺乳都有在攝取的營養輔助:

 

1. 葉酸

葉酸的每日劑量到底要多少?吃多少葉酸會變成超量攝取?到底一天要攝取多少葉酸?

這也是很多孕媽咪很疑惑的問題,我懷孕時也在網路上找了很多資料,當然也問了醫生。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 準備懷孕婦女則在受孕前一個月至懷孕期間,每日攝取600微克的葉酸,哺乳婦建議每日攝取500微克的葉酸。

美國營養學會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一項研究統計分析,孕婦食物中攝取的葉酸愈多,小孩的認知發展愈好。

但是葉酸補充如果超過每天1000微克以上,反而會影響將來神經和心理的發展,尤其是語言能力的發展。

目前市面上可以購買的葉酸錠,都是以400微克(mcg)居多,也有800微克(mcg)的葉酸錠。

我在購買時考慮了很久,擔心400微克不夠,800微克會不會超量,最後決定諮詢我的產檢醫師。

醫生說,800微克(mcg)是在建議範圍值之內,而且葉酸是水溶性維生素,和維他命C一樣,身體會自動排出不需要的量。

葉酸屬於維生素B,它是幫助寶寶脊椎和腦部細胞建造發展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之一。

若寶寶在生長過程中缺乏葉酸,則可能導致神經管缺陷病症 (NTDs),像是胎兒脊柱分裂、無腦畸形、兔唇、顎裂、心臟或尿道缺陷。

由於葉酸也是形成胎盤的重要元素,所以醫生往往會建議準備懷孕的婦女提前攝取。

 

但是,即使沒有提前攝取,我想孕媽咪也不用太緊張,像我寶寶3週大才發現懷孕,第四週才開始吃葉酸錠。

一般成人攝取的葉酸量,建議每日200微克(mcg),但是如果是孕婦,建議每日攝取量至少要400微克,不要超過1000微克。

葉酸存在於肝臟類、深綠色蔬菜、豆類、五穀類、根莖類,雖然在很多食物裡都有葉酸,但是我們卻常常攝取不足,原因是葉酸為水溶性維生素,65%~95%會在烹飪的過程中流失,所以孕媽咪可以利用輔助品來補充葉酸。

懷孕期間補充葉酸,能減少出現疲倦、暈眩、呼吸急促的症狀,也能有效防止貧血的可能,同時如缺乏葉酸還會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因此葉酸對孕婦是很重要的。

 

對胎兒而言,懷孕初期攝取葉酸,最主要的目的是「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神經管指得是腦和脊髓。胎兒發育初期,神經管會經歷閉合的過程,如果閉合不完全,就會造成神經管缺損,例如無腦兒、腦膨出、脊柱裂等都是神經管缺損的情況,另外像是兔唇的發生原因也跟葉酸有關,因此葉酸的攝取對媽媽們來說是必要的。

理想狀態下,人一天需要400毫克這種維他命B的攝取量。在懷孕初期攝取足夠的葉酸,可以降低50-70%的神經管疾病發生率,因此,確認懷孕後,建議媽咪一天的葉酸攝取量增加至600微克。

 

2. 卵磷脂

嬰幼兒時期是人類大腦形成發育最關鍵時期,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發育。而人體腦細胞約有150億個,其中70%早在母體就已形成,為促進胎兒腦細胞能健康發育,媽媽再懷胎時期補充足夠的卵磷脂是很重要的,懷孕約22周左右,寶寶開始能吞嚥羊水,能夠排尿,頭腦和五官也開始迅速發育,此階段正式需要大量卵磷脂的時候。孕媽咪可以多吃大豆、蛋黃、核桃、堅果、肉類及動物內臟,皆可攝取到豐富的卵磷脂,如擔心攝取不足,可直接買大豆卵磷脂顆粒或膠囊來補充,搭配食補更健康。

因此,孕媽咪請記得,懷孕中期即可開始補充卵磷脂,能夠幫助寶寶腦筋發育,關於卵磷脂的其他重點:

1、卵磷脂保障大腦細胞膜的健康及正常功能,確保腦細胞的營養輸入和廢物輸出,保護腦細胞健康發育。對於處於大腦發育關鍵時期的胎兒及嬰幼兒,卵磷脂是非常重要的益智營養素。   

2、卵磷脂是神經細胞間信息傳遞介質的重要來源,充足的卵磷脂可提高信息傳遞速度,提高大腦活力,體現為思維敏捷、學習能力強。   

3、卵磷脂是大腦神經髓鞘的主要物質來源,充足的卵磷脂可提高信息傳遞的准確性,體現為注意力集中,記憶力增強。

4、卵磷脂已被推廣為改善經常乳腺阻塞之輔助,反覆且經常性的乳腺阻塞可以每天食用3600mg~4800mg的卵磷脂膠囊,以卵磷脂(800mg)每天大約食用3~4顆,經過一週以後當乳腺阻塞改善時,平時預防乳腺阻塞則可以調整為一天一顆卵磷脂(800mg)。若您不是經常性乳腺阻塞您可以需要時再食用卵磷脂(磷脂質60%以上),若您是經常性的乳腺阻塞建議您哺乳期間持續補充。

 

卵磷脂(磷脂質60%以上)每天大約食用3 - 4顆,經過一週以後當乳腺阻塞改善時,平時預防乳腺阻塞則可以調整為一天一顆卵磷脂(磷脂質60%以上)。

因此若是有經常性的塞奶媽咪,哺乳期間持續補充卵磷脂不間斷!

並挑選到磷脂質含量高質感好,最好是同時能補充到葉酸的產品!

 

 

本文部分為網路資源非作為營利用途僅為分享,如有侵權懇請告知

arrow
arrow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